最新动态
最新公告
2022-04-26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08】539号)、《中南大学...
新闻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邀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超高分辨Ptychography电子衍射成像研究及应用

报 告 人:王鹏

讲座地点:三一大楼506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7日10:00-11:30

报告摘要:

精准获得可量化的纳米材料的体和表面精细结构、化学组分和三维形貌等信息是建立材料构-效关系的基础和必要前题,也是纳米结构探测技术领域的热点和难点课题。由于此类材料常常在电子束辐照下容易损伤和分解,因此样品制备、表征、测量以及理论分析方法都亟待完善。发展一种新型亚原子级分辨的扫描相干衍射ptychography成像技术,该技术利用高级算法设计取代昂贵的像差校正器,获得远高于传统TEM成像设备分辨率的图像。增强对弱相位样品对电子束相位变化的敏感度和分辨率,提高对轻元素的灵敏探测,如催化剂,锂电等材料中氧,锂等元素。

报告人简介:

王鹏,现任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自2011年起入选英国皇家物理学院正式会员。王鹏教授的研究专长为发展和利用球差校正的扫描透射电镜成像技术和电子能量损失能谱来研究纳米材料原子尺度上的结构以及性能。所在工作单位为南京大学亚原子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中心。中心装有双球差校正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TITAN G2 60-300 Cubed和TF20)。

他一直致力于以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技术的研究以及其在功能材料表征上的应用,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33篇包括1篇Nature Electronics、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2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1篇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3篇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和1篇Nano Energy),申请及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包括1件国际专利,9件中国专利,其中5件授权。所有论文共被学术同行引用3189篇次。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以及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研究。现任中国晶体学学会,中国电镜学会和中国青年材料学会理事。

相关文献:

1.Gao, S., Wang*, P.,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63.

2.Wang*, P.,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17) 7, 2857.

3.Song, B.,… Wang*, P.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8) 121, 146101.

邀请人:韦伟峰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