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公告
2021-06-19
2021年6月18日上午,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第一期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中南大学...
新闻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刘敏教授团队在Nature Chemistry发表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09-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hemistry (IF=26.2)发表了我校物理与电子学院刘敏教授研究团队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Edward H. Sargent教授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刚教授团队合作,关于高效二氧化碳还原到多碳产物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Dopant-induced electron localization drives CO2reduction to C2hydrocarbons”(2018,10, 974–980.)。刘敏教授为共同作者(提出想法,设计实验,分析数据),物理与电子学院青年教师谢海鹏和李红梅,参与了本工作。

将CO2电化学还原为高价值的多碳产品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为它不仅可以降低空气中温室气体CO2的浓度,还可以为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大规模存储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然而,目前CO2转化为C2产物的效率仍然低于大规模应用的需求。

论文首次报道了具有稳定电子局域化的硼掺杂Cu催化剂上获得了CO2RR的高选择性C2产物。从理论和实验上证实了电还原CO2生成C2烃与Cu氧化态的关系。在Cu平均价态为+0.35时,C2碳氢化合物实现了约80%的高法拉第效率。在该条件下,C1和C3产物在气相和液相产物中都被完全抑制。硼掺杂Cu催化剂显示出优异的CO2RR生成C2的稳定性,可持续高效运行近40h。该研究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为推动二氧化碳资源化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上述工作同时获得了*******,湖南省百人计划,中南大学第四批创新驱动计划,以及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18-009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