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最新公告
2023-11-28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非事业编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因工作需要,...
实验室概况

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9年经国家计委批准依托于中南大学进行建设,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运行。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7人,其中,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级人才7人,教授或研究员57人。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周科朝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李元元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刘锦川院士、黄伯云院士、金展鹏院士、欧阳世翕教授等。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粉末冶金材料的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及其应用;粉末冶金材料成形与致密化新原理、新方法;先进粉末冶金材料;轻质合金与碳基材料。

实验室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建设对新材料的重大需求,为我国重点战略提供了上百种特种粉末冶金材料。实验室先后完成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0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拥有发明专利300多项,是我国粉末冶金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的综合基地。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视察实验室